害虫防治

联系方式

Contact Us

    地址:汕头市长平路丹阳街27号(国新花园后面)

     手机:13623060799

    地址2:汕头市中山路一中对面

    手机:13502499077

    固定电话:0754-83818548

    汕头市各区均可预约上门处理

社会性害虫的防治方法

在草坪生产及养护过程中,地下害虫的危害性最大,也最难防治,控治不好,往往造成大片草坪毁于一旦。
    一、草坪中常见地下害虫:
    1、蛴螬:为金龟子幼虫,是我国大部分地区草坪内的主要地下害虫。蛴螬体近圆筒形,常弯曲成“C”字形,乳白色,密被棕褐色细毛,尾部颜色较深,头橙黄色或黄褐色,有胸足3对,主要咬食草根。
    2、华北蝼蛄:是华北地区草坪内重要的地下害虫之一,其成虫体长42毫米左右,茶褐色,翅短小,前足偏平,有尾须两根,前胸背中央有一个心脏形暗红色斑点,以成虫和幼虫咬食幼苗的根和嫩茎,并在床面上钻隧道,造成缺苗现象。
    3、小地老虎:全国均有分布,成虫体长20毫米左右,全身灰褐色,前翅具有两对横纹,幼虫黑褐色,腹背有黄褐色纵线两条,主要危害草坪的根、茎,造成大量死亡。
    4、沟金针虫:成虫体长20毫米左右,体扁平,深栗色,体上密布金黄色细毛,幼虫金黄色,胸、腹部背板中央有一条纵沟。华北地区草坪内发生普遍。主要咬食草坪的根、嫩茎和刚发芽的种子。
    二、防治方法:
    1、栽培防治:于播种前2至3个月对土壤进行深翻细耕,深25至30厘米左右,使地下害虫(卵)裸露地表,冻死、或被天敌啄食而降低数量。使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作为基肥。
    2、人工诱杀:在成虫期利用地下害虫的趋光性,设置黑光灯诱杀。在春季用糖、醋、水按1:3:10的比例配成糖浆,加入1%的50%甲胺磷溶液放入盘中,于晴天的傍晚放在草坪内的不同位置诱杀(注意液体一定要专人负责,以免造成其他伤害)。当害虫的数量小时,可根据其各自特点进行捕杀。6月中下旬,金龟子盛发期用醮有1000倍40%氧化乐果的带叶杨树枝(高1.2至1.5米左右)分别插在草坪的不同位置诱杀金龟子。幼虫期将萎蔫的草根扒开捕杀蛴螬。于傍晚放置新鲜的泡桐叶、南瓜叶等叶片(叶面向下)于小地老虎的危害处,清晨掀起捕杀幼虫。检查地面,发现隧道,用水灌,让蝼蛄爬出杀死。
    3、化学防治:药物预防是防治草坪地下害虫最有效、最经济、最直接的措施。播种前均匀撒施3%的呋喃丹颗粒或5%的辛硫磷颗粒,用量为8斤/苗,然后再播种覆土。当地下害虫危害小时,可在草坪内撒施5%的辛硫磷或3%的呋喃丹颗粒,用量1至2斤/苗,然后浇透水。在危害明显的地方,可用800至1000倍40%的氧化乐果或50%的甲胺磷溶液浇根,效果显著,但费用很高。另外注意观测各地下害虫的生活习性,在成虫活动盛期,用800至1000倍敌敌畏或90%敌百虫800倍液喷杀。
    4、生物防治:引进地下害虫天敌,并为其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,多栽植蜜源植物。多使用生物制剂(如BT乳剂)和对人、植物、天敌安全、不污染环境的药剂(如灭幼脲),控治植物病虫害,从而增加益鸟、寄生蜂等天敌和其它有益生物的数量。

 

上一篇:怎样防治害虫———蟑螂
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