害虫防治

联系方式

Contact Us

    地址:汕头市长平路丹阳街27号(国新花园后面)

     手机:13623060799

    地址2:汕头市中山路一中对面

    手机:13502499077

    固定电话:0754-83818548

    汕头市各区均可预约上门处理

尘螨的危害与注意事项

    尘螨是近20余年来发现的一类家庭害螨,是引起过敏性哮喘、过敏性鼻炎、特应性湿疹和慢性荨麻疹的病源,几乎26 %的人对尘螨过敏,其中2 %是哮喘患者,7 %以上是过敏性鼻炎。据调查,80 %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,儿童的比例要大些。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重大卫生问题。

    尘螨很小,最长不到O.6毫米,乳白色。体上有少量短毛和6条长毛,4对足。在家庭中最常见的尘螨有5~6种,形态基本相仿。尘螨是自由生活的螨,栖息在动植物纤维制成的软垫家具中,行动缓慢,口器啮食式,取食粉末性物品,尤其是人和动物的皮屑。雌雄交配后产卵,卵较大,约为螨体的四分之一,经一周孵化变为幼虫,经二期若虫期再变为成虫,完成一代生活.史大概需1个月。雌螨产卵开始每日1~2个,一月后逐渐减少,一生产卵200多个。繁殖速度不快,要经3~4月以后才能达到一定的数量。尘螨冬季以卵或幼期越冬。雌性尘蚺生命最长,可达3~5月。
    对于尘螨只是到了50年代末才引起医学界的注意,并且用科学的方法证明了它是非常强烈的变应原。尘螨本身并不致病,但其代谢产物含有强烈的变应原成份,包括排泄物和分泌物、蜕皮和尸体皮壳等,它们在霉菌的作用下,变成微粒,或者成为漂尘被人吸入呼吸道,或者与皮肤接触而致敏。过敏体质者再次与这些物质接触并达到一定量时,便会出现哮喘和其他变态反应的发作。极微量的尘螨变应原足以令人起反应,一般用l:10万提取液作皮内试验,80 %以上患者能起风团和红晕,在稀释到l:l亿时,仍有2 %的人呈阳性反应,甚至少数患者会激发出哮喘。
    尘螨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5度(20~30度),相对湿度为80 %,因此在温带、亚热带沿海地区特别多。海拔愈高,温度愈低,尘螨愈少。旧城旧房比新城新房尘螨多、旧被褥沙发比新床、新家具尘螨多。春秋雨季是尘螨生长的高峰,炎夏尘螨生长受抑制,寒冬不利于尘螨生长。因此出生在4~11月闻的新生儿,由于与尘螨变应原接触量多,日后发生哮喘者比其他月份出生者为多。
    尘螨孳生场所分散,多为不常洗涤的被服家具,如棉花、木棉、蒲绒、羽绒、人造纤维、羊毛等制成或填充的被、褥、枕、沙发垫、地毯、绒线衣、羊毛衫、羽绒衫、棉袄裤等。一般全新的房屋、家具都无尘螨,但在半年后即可出现,是由人们穿的衣服携带散播的。
    随着人们的生活日趋舒适,房屋建筑的保温、保湿条件改进,使用空调后与外界隔绝,殊不知都适于螨的繁衍。新式床褥上的尘螨比旧式炕床明显要多。因此目前国内外尘螨变态反应的发病率普遍在上升。
    消灭尘螨是除去尘螨哮喘和其他变态反应的首要环节。充分做好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是消除尘螨变应原的重要措施,经常保持房屋的干燥、少尘,被服要勤洗换、勤晒,以减少尘螨及其代谢产物的积聚。吸尘器在一定程度上对消除尘螨有效,但厚质褥垫内部的尚难清除。填平床椅架上的缝隙,可以减少积尘,不让尘螨孳生。
    人体皮屑是尘螨的主要食物,可用塑料床罩,用泡沫塑料做枕芯等减少积聚,宝宝的摇篮最宜用新的褥垫和枕头。
    发生尘螨变态反应者可用尘螨疫苗进行免疫治疗,成人疗效在80 %以上,儿童的疗效可高达90 %。

上一篇:灭鼠有那些药物?

下一篇:认识硬蜱的习性,如何防治硬蜱